青椒炒肉施

闲聊靳东先生的作品和角色们——《到爱的距离》凌远篇

华二三:

    凌远凌大院长是个有趣的矛盾体,在扮演他的时候应该是东哥第一次尝试演绎这个类型的角色吧——高傲、毒舌、目无下尘、超级精英的外壳里裹着温柔、善良、极度缺爱、超级暖男的内容~~在这里最先必须要说,东哥对于人物的这两个层面的演绎的确都非常非常的成功!


首先,院座从外表看上去那就是冰山状的天才+严苛领导范儿,状如下图:



那叫一个严肃、一个高标准严要求、一个不苟言笑、一个难缠……and so on,大约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吧,在这个剧中存在着一个奇怪的逻辑——有问题找凌远,出了事赖凌远,有了状况骂凌远,有事没事儿气凌远。


整个这个第一医院,上上下下仿佛都拿凌远当他们的爸爸那样看待,总之就是你为我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因为你是家长(领导)啊!反正出了事儿最好你一个人顶着就行了,你要是做点什么变通之类的,肯定骂你没商量。


我帮着没有业务水平的同事扛手术那是我有爱心,你把他调离这个他不能胜任的岗位那就是你不通人情了,劳资坚决不理解并且鄙视你!嗯嗯,反正就是诸如此类吧~


而且这种情况甚至还蔓延开来,连家人也都有这种倾向,院长太太林念初甚至也不能理解他的很多做法,更不理解他的忙,他去国外出差也是因为工作的事,结果孩子意外流产了太太就闹分居、闹离婚。


总之给人的感觉吧,就是大家伙儿都在这棵叫凌远的大树下乘凉休息,一边歇着一边就剥树皮,而且深觉得这棵树其实真心不好,他怎么居然都不能冬暖夏凉呢?!o(╯□╰)o


所以初看此剧的时候真是心理很难平衡,总觉得凌远这也太惨了点儿吧!你为员工着想委屈自己做这做那,人家不理解还当面骂你,最后就算知道了,横竖反正也就那样,感谢什么的是希图不着滴。然后就在这种情况下,院座还顶着压力、扛着病痛继续沉默前行,这真是都快赶上打入敌人内部的我党革命先辈那谁谁(知名不具)了!


不过等到后来又慢慢咀嚼这个人物的回味,才觉得这样沉默的前行才是凌远这个人物最大的魅力——他不说,如果可以的话,他什么都不说,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这得是多么强大的一份骄傲啊!他就用这骄傲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哪怕到了几乎“众叛亲离”的地步也绝不会将自己的软弱展现给任何人看。


可是呢,其实躲在这硬壳子里“真正的”凌远却是一个这样的人↓



首先他缺爱,极度缺爱——因为童年被父母丢弃的经历,导致他对于家人简直有一种近乎心酸的依恋:养父生病的时候他罕见的几乎乱了方寸,又因为养母的几句赌气的重话就难过到简直生无可恋的地步;对妻子也是,哪怕人家都闹离婚搬出去单住了,这位还追过去奉上了那周围可靠饭馆的外卖电话表,就因为心里还惦记着人家完全不会做饭的事儿,担心她一个人住会挨饿。


这缺爱的程度简直都到了已经不要别人付出、哪怕人家只要肯好好接受他的付出和照顾他就会觉得好幸福的状态了。以至于把太太都惯成了小公主,结婚十年居然连个米汤都不会熬、鸡蛋都不会炒的地步,可就是这样,哪怕有领导说一句闲话,院座还不乐意,必定要护着,不惜跟领导叮叮当当的拌嘴,但就是一句也不给说!


这样的院座真是令人满满的心疼,他替别人着想到细致入微处的温柔、照料那对绝症母子的善良,关键时刻知大体行大义的正直,怎么就没有人知道珍惜呢?!


好吧,感谢飓风病毒,终于撂倒了这棵大树,让大家终于体会到敢情这棵树没有了真是好可怕的感觉!记得原著上有这么一段,是凌远病倒之后念初哭着说的,说我真害怕,怕老天爷不肯原谅我那么粗心,之前又说了那么多错话,所以他就把凌远拿走了,我该怎么办!(大意,非原文)


电视上没拍这段,但是加了一段,就是念初死活不敢给那个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她怕万一手术失败她就没有凌远了;其实不但是她没有凌远了,其他所有人也都没有凌远了,原著中李睿做完了那台手术,越想越后怕,甚至都到了掉泪的程度。


唯其此时他们才知道凌远一直是对的,才知道他一直以来那些付出的重要性,以及他这个人其实根本无法被替代的事实。其实按照原著上说,凌远自己手术前就已经把同意书都签好了,甚至连手术失败后放弃抢救的同意书都签了,可是李睿第一时间就撕毁了那个第二份同意书,因为他根本不愿意假设那种可能。


哎~总之到了最后,我们可爱的院座还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要补充的是,在这个剧中,每逢院座笑起来的时候,你就会觉得特别开心、特别幸福~真的!



好啦,说完了上面那些苦大仇深的部分,最后再说说院座的萌点,那就是他真的好~~傲娇哦!抓李睿陪他去其他医院做检查,故意让人家感受感受没有经过管理改革的医院是多么的混乱!等看到自己这种现场教学收到明显效果的时候,胃疼到脸色苍白的院长还是露出了得意、嘚瑟、骄傲的笑容!那场景,哈哈哈哈哈!可爱爆了有木有?!


最后的最后,附上一张华丽丽の院座之鄙视!嘿嘿~~~








评论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